2010年6月15日 星期二

《分享》讓我感同身受的文章~吳老師的數學課

剛才在米窩轉寄分享中看到一篇文章,讓我回憶起國二上數學課時的情景~


文章內容請看~~請點此(由於文章內容有點長,再加上我想寫當年的事,所以這次不貼文章過來,請大家自己去看哦!)



想起當年升國二時,我們就有實施分班制度,我被分到的班算是好班,所以我們除了學校課本教的以外,還會額外買參考書,班上的同學也幾乎都有在補習。


由於是分班的,所以班上的同學幾乎都是不認識的,一整個跟新生初入學沒什麼兩樣,但是我們卻也因為這個數學老師而團結一致。


我們數學老師是學校教務處的學務組長,他人個子不高,年紀也算滿大了(聽說我們畢業後他就退休了),可能跟那篇文章裡的情況一樣,學校經費不足,所以無法再聘請新的數學老師,於是從行政人員裡隨便抓一個下來教。


這個老師在上課時,剛開始講的頭頭是道,基礎的數學他講的毫無破綻,但是我們班也不是傻子,一聽就知道老師很用心的在家背誦過,他的教學方法,幾乎跟課本裡寫的一模一樣,只差他沒把標點符號給唸出來而已。


因為我們有一半以上的人,都有在外面補數學,大家也知道補習班的老師教法一樣比學校老師生動,我補習班的老師,其實是我國一學校的老師,他姓李,是一位教學很認真,而且對學生超級有耐性的好老師。


李老師對於學生的教學真的是"因材施教",他先從班上學生裡面挑出八個數學成績不錯的學生(有經過小考測驗了),那八個裡面再挑最好的做小老師,剩下七個就是小組長。


由小組長在班長各挑七個做組員,分別教班上學生數學,另外老師會針對他挑出來的八個優秀的學生,再進行特別教學,他曾經說過,一年級他帶三個班,每個班被他挑出來特別教學的,他保證有一半以上,升二年級一定是A班的學生。


果不其然,真的~那個特別教學班,只有幾個是在B班(因為只有數學好,其他不好也沒用啦!)


我很幸運,一開始就是被李老師挑中的小老師(不過我拒絕當小老師,改做小組長~因為我覺得那次測驗我會考的好是因為我記憶力不錯,當天教的當天考~我當然都還記得怎麼寫,但要是真的遇到問題,我怕我會無法教其他小組長。)


後來,李老師被挖角到另一所學校,我為了追隨他,跑到他哥哥開的補習班繼續去上他的數學課,而我的英文也是被李老師的三嫂湯老師給救起來的。



也因為李老師的好,反映出我們二年級數學老師的弱,我記得那時候他在台上淘淘不絕,我們就在台下玩賓果遊戲。有陣子選舉車在學校附近,每天廣播個不停,怎麼唱都是葉啟田的我一定要成功~~



男同學甚至在數學老師轉身刻板書時,在台下表演起葉啟田唱歌的樣子,害我們想笑都不敢笑。



後來,我們為了測試數學老師的實力,同學派我拿課外講義去問他問題。老實說,我有感受到老師的喜悅,他可能覺得我們終於看到他的實力了~



但。。。。。。。。時光飛逝,我從早自習拿去的講義,到了快要第八節上課(以前我們都要上到第八節的課外輔導)他都還沒把我的題目算出答案來,而我那天晚上就要補數學了,只好去把講義拿回來~



數學老師跟我說~他今天很忙,還沒有時間算,然後他把題目抄下來,說下次上課再幫我解答~我也客氣的說好,謝謝老師。


結果,下次上課時他真的解答出來了,但。。。。。。他的解答跟講義的解答寫法一模一樣(因為我們班上同學有講義的解答),而且他並沒有解釋為什麼要代那個公式去算。


後來同學也做過同樣的測試,凡是他找不到解答的題目,他一律當做忘記有這件事~從那時候開始,我們就知道"數學"這門科目只能自立自強了。



三年級的時候,雖然換了一個菜鳥數學老師,但是班上的同學早就對數學沒興趣,也不想認真上,幸好我已經在李老師那裡,把三年級的課程上一半了(補習班的進度比較快)。



後來是因為李老師看我一邊應付學校功課,一邊又要應付補習班的作業很辛苦,他跟我說~妳的程度有夠了,妳認真應付學校功課,不要再來補習班了,我才揮別補習班~不過老師也有說,妳有問題都可以來問我。


所以說,老師真的很重要,尤其是在國小國中這階段的老師,遇到好的老師,真的能授用一輩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