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0日 星期二

《分享》省電妙招大分享

今年,為了鼓勵節電,經濟部舉辦了一場省電達人的表揚大會,除了分享如何省很大的妙招,也啟動5大節能減碳新政策,預計在未來一年將可省下38.59億度電,相當於6643座大安森林公園的二氧化碳吸收量。



 
現在的天氣變化多端,該冷的時候不會冷,不然就是冷到一個不行,熱的時候又是熱翻天,丟顆雞蛋在車上上面,我看沒幾分鐘就可以吃了,這一切都是聖嬰與反聖嬰現象。


聖嬰現象除了在氣候預報的準確度與可應用性將大幅提高。如何有效率的應用氣候預報,以達到減災、降低社會經濟的衝擊,甚至創造生機,我們一般人民能做的就只有降低對地球的傷害,也就是學習如何省電省水的方法,來幫助地球恢復健康。



我記得以前去九州豪斯登堡時,曾聽中文導覽介紹豪斯登堡過,日本的豪斯登堡所在位置原本是一處草木不生的荒蕪土地,經過土壤改良以及縝密的調查後,在這片荒蕪的土地上種植了約40萬棵的綠樹與30萬株的花卉,讓這片土地恢復原來的生機。



不僅如此,環繞街道的運河全長達6,000公尺,其堤壩全部採用石塊堆積而成,並引進大村灣的海水,維持了自然界生態平衡。



此外,街道也均鋪設有益生態環境的磚瓦,並將園內的汙水進行特別處理後,,重複利用於沖水馬桶以及灌溉樹木。豪斯登堡希望透過上述重複利用的智慧以及運用科技的支援系統,使豪斯登堡成為一座與大自然共存的"Eco City"。(以上文字取自於豪斯登堡中文網站



















以上兩張照片是我拍攝的豪斯登堡夜晚及白天



在日本他們用這樣的方法在保護環境,我想全球也有很多國家也正在努力中,只是我暫時想到的就是這裡,而我們能做的就只能從生活中來慢慢改善。



以下是我在網路上搜尋到的省電小妙方,紅色字部份是我做的到的。



1. 使用T85節能燈管或省電日電日光燈,少用白熾燈,可節省用電。   (我房間是用這種燈泡)


2. 電器用品需定期保養、擦拭,可提高使用效率,亦可延長使用壽命。


3. 選購高效率(高EER值)之冷氣機,效率愈高愈省電。(這我不知道家裡冷氣是哪一款的,不過很久以前買的,也不能因為要省電就換新的啦!)



4. 電冰箱開門啟用後隨手關門,並減少開門次數。(丫。。。都嘛是開了拿好東西就關)



5. 夏季尖峰用電時段為上午10-12點、下午1-5點,請不要使用耗電量大之電器。


6. 洗衣機裝7-8分滿,浸泡20分鐘再洗,效率最高。


7. 電鍋煮飯先將生米浸泡後再烹煮,可縮短煮熟時間。使用電鍋保溫時間不要超過12小時。
(我們家都用電子鍋吶!)


8. 睡覺或長時間不使用,應將電視電源插頭拔下,以節省用電。(我們都是用多插座的,晚上的時候關掉總開關)



9. 四樓以下,少搭電梯,多走樓梯,省電又健身。(我們家就只有四樓,每天都是走樓梯)


10. 上下班或休假旅遊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如公車、捷運。



11. 冷氣開放時應緊閉門窗防止冷氣外洩並將冷氣口由上向下吹。


12. 選用變頻式冷氣無噪音、不震動;EER值高,省能源及電費;快速冷房維持恆定室溫。


13. 常保電鍋內外清潔,使加熱時能完全傳熱而不致浪費電能。(我常洗)


14. 由冷凍庫取出的食物,盡量讓其自然解凍或放置冷藏室,少用微波爐。(我通常都是拿出來自然解凍或前一天就放在冷藏室,另外我家只有一台按鍵壞掉不能用的微波爐)


15. 微波爐應遠離電視機或音響,以免被雜訊破壞,並遠離熱源。


16. 使用適當的清潔劑、水和運轉時間清洗衣物。



17.養成不使用或離開房間時,隨手關燈的習慣。(這上面不是就有了)


18.多利用自然晾乾,少用烘衣機,若需熨燙衣物應縮短烘乾時間。(我們家沒有烘衣機)



19. 電冰箱背面離牆壁至少10公分,上面及側面至少保持30公分的空間,以提高散熱效果。


以下幾個是我個人所想到的


1.有上班的就用力加班...吹公司的冷氣,又有錢可以膁。


2.假日時可以去圖書館或百貨公司,不然去好市多也行,有冷氣吹又可以逛街(但最好只帶二百元出門,也不要帶信用卡),去好市多還有免費試吃,吃飽了再回家(省下飯錢)


3.搭乘交通工具出遊,還要自備茶水,水喝完了瓶子還可以留著再去買飲料,自備瓶子飲料還可以扣錢哦!


4.出門時一定要隨手關電器用品,如電腦。睡覺時一定要把開關都關掉哦!





另外,上次有介紹過新北市有一個省電競賽,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網看看哦!



活動詳情,請上活動網站→
http://nv.com.tw/lightsoff/



其他環保活動參考→
Http://www.dep.ntpc.gov.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