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1日 星期三

《閒聊》我的高中母校-台南長榮高級中學


 ↑長榮中學大門口
之前有介紹過我的國中母校,剛好年初陪朋友去學校申請在校成績,就順便拍了一下母校。


台南長榮高級中學,成立於西元1885年9月21日,原名為為「長老教會中學」,校址在台南市二老口街的舊樓(現今衛民街與北門街啟聰學校的博愛堂)。


長榮中學是在1883年由英國基督長老教會台南教士會議決創中學,由英國母會海外宣道會聘教育宣教師余饒理先生來台灣,負責籌備工作。



一直到1939年獲得日本政府的認定立案,改名為「私立長榮中學校」。



我進入長榮唸商科時,校長是蘇進安先生,他是第七任校長,從第一任到第七任,長榮的校長有英國籍、日籍及台籍人士。我記得新的大樓有校史館,裡面放著各任校長的紀念品,我忘了是第幾任的校長是出車禍死亡的,裡面還放著沾了血跡的長袍衣物,開放參觀時,嚇到我們幾個同學。



上面也有寫了,學校是成立於西元1885年,至今也有126年,而我唸書時,也已經是成立百年的學校,長榮中學是全國第一所中學哦!(關於長榮中學的校史,請至學校網站觀看)



另外,要告訴大家。。。長榮中學、大學都和長榮集團無關哦!

校門口
這是新的,我們畢業後才有的
 

大門口

因為我們要去教務處
這裡直走是第一教學大樓
以前唸書時是電機科
現在好像變成普科了
 

這棟大樓就是我們以前的商科大樓
整個校區只有這一棟是黃色磁磚
我們是最克難的一群學生
別棟有冷氣,我們只有電風扇
不過跟朋友回到學校時
看到這棟大樓依舊
兩人湧出好多當年的回憶 

遠處這個大樓是以前我們的實習商店
也就是一般學生所說的合作社
 

這棟大樓是新的
我們畢業後才蓋好的
而前面這個籃球場
也有著我難忘的回憶

在長榮裡面
新的大樓環立四周
但舊有的建築物仍保留著

綜合大樓
我上面所說的校史館就是在這棟大樓裡
申請成績單也是在這裡
現在想想,早知道當初也申請一下
看看當年自己的成績如何
 

這裡是音樂館
唸書三年沒上過音樂課
因為我們是升學班
所以沒有音樂課
唯一來過這裡是因為我們要領課本

以前聽同學說,她宿舍的學姊曾在這個音樂館看到白影,還有人是看到長的像某任校長的人在裡面飛。老實說,一間學校都一百多年了,如果看到的是各任校長的話,我覺得那是校長們想要守護這所學校,這是一所讓他們驕傲的學校。

這是校園後面
我們畢業後學校還有成立幼稚園
長榮真的是一所很有規畫的學校吶!
要是連小學都有的話
真的能讓一個學生從幼稚園到大學
十足是一個"長榮人"

剛才那張是音樂館後面
這是音樂館的前面

這好像也是畢業後才有的
看一下長榮的網站
這是校牧室


長榮中學他們的學生人數大概也是全台南最多的,因為整個學校就有初中、高中、機械製圖科、資訊科、電機科、觀光事業科、應用外語科(這我唸書時都沒有,好想唸這科哦!)、國際貿易科、資料處理科、美工科、廣告設計科以及多媒體設計科。

比我當初唸書時還多了很多科系,而我唸的商業經營科也消失了。


跟一般學校不同的是,我們有一門科目是哲學課,另外每科每個禮拜的某一天早上都要上大禮堂做禮拜,我們的教科書中會有一本詩歌本,除了做禮拜會用到以外,每年學校都會舉辦全校詩歌比賽(在別所學校則是軍歌比賽,相較之下,詩歌比賽溫和了許多,因為不用踢正步之類的)


哲學課是用來講述聖經裡的道理,我們一年級的牧師姓蕭,他的弟弟有出了兩張專輯,我記得當時是先出單曲吧!後來才集結成專輯,我最喜歡的歌會放在最後面讓大家點來聽一下哦!

我們這牧師人很幽默,每次上課就覺得很有趣,但後來就換別的牧師上課,幾乎每次都是看影片,牧師們很奇怪,最愛播放『第六感生死戀』,我唸了三年的長榮,也看了三次『第六感生死戀』,朋友每看必哭,所以到了第三年知道又要看,面紙都準備好放在她身上,讓她哭個夠。


上面講的詩歌比賽,它不侷限於國語發音,只不過我們是升學班,根本沒那麼時間練習,倒是國貿科,他們練了當年最紅的詩歌『I will follow him』(也就是修女也瘋狂的主題曲),真的有把全商業科的給迷住了,但最後還是差個0.5分輸給了我們班(哈!這樣講有知道我們是第幾名了嗎?) 

這就是我們大禮堂的門口
很可惜,因為放寒假的關係
大禮堂的門是鎖著的
沒辦法進去拍
 

這棟我不知道是什麼
不過那區域好像是幼稚園的
(補充:留言處有人說是攀岩場) 

這是長榮的操場
以長榮學生人數那麼多來說
這麼小的操場根本無法容納全校師生
所以當年我們是每隔三年
就會向台南市政府借體育場三天
舉辦大型的運動會
 
 

鐘樓前方的噴水池平常是不會噴水的
只有來賓蒞臨時才會噴
 


這是長榮的特徵之一
他們的鐘樓設計應該就是來自於英國
據說當年有部飲料廣告
就是借用學校來拍攝的
 

這是創校120年的紀念鐘塔 

這是韓國姊妹校的紀念碑

長榮中學的姊妹也挺多的,自1975年以來,與大韓民國光州東岡學園、美國北芝加哥路德高級中學、德國吉夫霍爾恩高級職業學校、日本關東學院中學校高等學校等名校,締結為姊妹學校。

自1968年起,日本關東地區的扶輪社,為增進日本與台灣兩地青年學生感情的交流,進而促進東亞地區的和平與繁榮,每年聖誕節都贊助當地各中學的師生組團蒞校訪問。

當初我進入長榮中學會想當選手的原因是,我的珠算老師跟我說,當選手有出國跟韓國日本的姊妹校聯誼,我的學姊們在我未入學的上一個學校從韓國日本交流十四天回來而已,聽的我心動不已,所以連跟我爸媽商量都沒有就答應當選手了。

結果,我當了三年的選手,這個機會都沒有落在我們身上,我連一個韓國日本的字眼都沒看到。。。最遠也只到台北,感覺好像是被拐去當選手的


不過對於能在長榮唸書,我還是覺得挺驕傲的,記得當年國中的一個老師聽到我唸長榮時,還跟我妹妹說怎麼會去唸那所學校,當時我覺得很受傷,我的成績並不差,只是分發時,我覺得我想唸的科系,國立的學校已經沒名額了,我又不想為了要唸國立的就隨便選一科來學習。

後來唸了長榮以後,我發現私立學校的教育方式,不見得輸給國立的。我的一個國中同學來我家玩時(她國中的成績比我還好),看到我的英文課本,她說:妳的英文課本怎麼都沒有中文,甚至同年級的我們,她根本看不懂課本的內容在寫什麼。


而我一直到專科,學習的內容幾乎都是在長榮時就有教過一些了,所以升學班還是有其他好處的,只要學生能吸收,我覺得超越進度也沒有什麼不好的。

好了,把我的高中母校介紹完畢,至於我的專科母校咧~~~等我有空去拍照再說吧!
接下來聽聽蕭牧師弟弟蕭福德的歌吧!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歡迎一起加入,一起來享受人生
您的一個讚,就是wen分享的動力哦!

1 則留言:

  1. 平安~
    無意逛到這邊,看了這篇文章後,
    除了熟悉外,也加深了對長榮中學的認識~
    補充一下,操場邊那棟不知名的建物,其實是攀岩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