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4日 星期五

《閒聊》生命中的老師(上)

再過幾天就是教師節了,來聊聊我從小到大讓我受益良多的老師。


我小的時候因為爸媽工作的關係,我是跟奶奶一起生活的,我唸的小學也是在老家,不過在我三年級的時候,奶奶因病去世,在四年級的時候,就轉學到另一間小學。



不過讓我受益頗多的是在小學一~三年級的老師,她的名字叫做施瓊娥,她現在已經退休了,在家裡享受著她退休後的人生。



小學二年級時,她曾跟媽媽說,要讓我去學作文,但媽媽因為工作忙就給它忘了,但老師並沒有忘,她買了一本剪貼簿給我,要媽媽幫我訂閱國語日報,並且要我每天把報上覺得寫的很好的文章剪上來貼到簿子裡,還要把文章裡最好的句子用紅筆圈起來,甚至有時候還會要我寫一下心得。



後來我發現全班只有我跟好友兩個人,每天都有這份作業,雖然覺得怪,但還是每天照做,這個習慣我一直維持到國中一年級才停止(因為功課越來越多,連報紙都沒時間看)



我升四年級轉學後,跟施老師偶爾都會書信往來,一直到現在,每年教師節及農曆年前,我都會寄卡片(裡面都還會有一封信)給她,如果太忙忘了寫,老師還會擔心我吶!



升國中之後,一年級時是遇到了一個好的數學老師,這部份我曾在幾個月前就寫過了(請點選),所以就不再重複,但因為這個數學老師的關係,讓我遇到了一個很好的英文老師。



這個英文老師是數學老師的三嫂,她是在補習班教英文的,一年級的時候因為學校的英文老師在教學上面有極大的問題,使得我的英文成績每況遇下,最後跟同學兩個相約去補習,遇上了這位湯老師。



湯老師人長的很漂亮、很有氣質,對我來說,她就算仙女一樣,那樣溫柔的指導我,一開始她發現我不會KK音標,要我星期天去補習班
給我特別教學,上課時都會要我起來唸單字(她的教法是用音標去背單字,所以一要懂音標)



因為她的教學,讓我在英文這科的分數越來越好,再加上之後遇到的英文老師都是用適合我的方式教學,三年級的時候因為功課越來越多,考試也越來越多,只好離開補習班,就再也沒見過湯老師了,但我永遠記得是她讓我的英文"起死回生"的。



二年級的時候,又遇到了一個博學多聞的國文老師,他姓戈,帶著一口相當濃厚的外省腔調,剛開始我們班不是很習慣,但也是很快就適應了。



戈老師脾氣相當的好,他連生氣的樣子也不嚇人(其實他教我們班兩年,我們只看過他生過一兩次氣)而且他真的是飽讀詩書,他上課很少看著課本,他的腦子就好像是史書大全,什麼都難不了他。



他在作文方面指導我很多,他是個很認真的老師,我們的作文他都很認真的批改,他會在上面提點我們應該要用那些字,幫我們把作文修飾的更完美,就算作文寫的很差的,他還是會用紅筆在文章上大翻修改。



他知道我很愛寫文章,所以常鼓勵我多寫,然後要我拿給他批改,除了作文簿,我還有很多作文稿紙上都是老師批改的紅字,到最後在我的文章裡,紅字越來越少,紅圈圈倒是多了很多(紅圈圈表示他覺得用詞用的很好)



他的作文教學,讓我在日後的作文上分數都滿不錯的(記得我高中聯考時,作文分數就是差十分就滿分~)我一直謹記老師教過的基本原則,畢業的時候,他還在我的紀念冊上,用我的名字寫了兩個句子,讓我覺得很特別。



再來就是國中二三年級的導師,其實她是一個刀子嘴豆腐心的老師,她表面很兇,但很關心學生,她是我們的地理老師兼導師,我們班沒有一個不怕她的。



曾經有一次,班上男生在學校籃球比賽時,別班的導師都是在一旁一起加油,但她並沒有出席。



大家都不知道,其實她是偷偷地躲在樓上看,從比賽開始就站到結束,那時我看到她一個人站在樓上替班上男同學加油打氣,我還不怕死的問她~老師,妳為什麼不來現場幫大家加油呢?



她說,她怕她站在場邊看,會帶給男同學壓力,所以還是站在上面看,默默幫我們加油就好。



那時候我才知道,原來老師她是用這她自己的方法在關心我們,我覺得自己還滿幸運的,老師雖然對同學都很嚴格,但對我還滿好的,她跟我說話都是輕聲細語的,即使我有做錯事,她也只是唸我一下,沒有像對其他同學一樣那麼的兇~




先寫到這裡囉!明天再來繼續聊聊我的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