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3日 星期六

《閒聊》拜拜用的香品介紹

因為媽媽的店是在賣金紙,裡面有各式各樣的拜拜用品,有些團員來店裡取貨時會問我,什麼樣的香品比較好?或者拜拜要用什麼東西?其實我這個半仙懂的不是很多,所以在仔細"訪問"過我媽之後,再加上網路的資料,決定寫這篇文章來介紹一下香品~


首先先介紹香品的歷史~(以下內容取自於奇摩知識+)


據傳:佛祖釋迦牟尼講道時,天氣悶熱,信徒在微風輕輕吹拂臉龐的季節裡,難檔瞌睡蟲之侵擾,加上臭汗淋漓,體臭難聞,實有失禮之責,有位信徒突發奇想,找來一些有香味的木材,切成小條狀,置於容器內焚燒,藉香味提振精神,更去除汗臭、體臭,於是乎,「焚香」之雛形產生了。



中國早期不懂製香,皆千里迢迢遠赴西域購買,聽說有人從西域採買香品返回中國途中,不巧碰著強盜半路攔劫,沒想到這批匪徒一聞行囊中的「香」味後,竟拔腿逃跑,此則消息傳至中國和印度,佛教徒藉題大肆渲染,無形中提高「焚香驅邪」的知名度。



香品可分為檀香及沉香兩種,檀香素有“香料之王”、“綠色黃金”的美譽,它取自檀香科喬木榱香樹的木質心材,愈近樹心與根部的材質愈好。常製成木粉、木條、木塊等或提煉成檀香精油。檀香用於製香歷來奉為珍品,也是古代重要供品之一,也具有避邪、醒腦、殺菌、除臭、防蟲等功效(見本草綱目)。



沉香,又名“沉水香”、“水沉香”,沉香香品高雅,而且十分難得,自古以來即被列為眾之首。沉香種類多樣而珍貴,是供佛修持的最佳聖品,“本草綱目”記載沉香木具有強烈的抗菌效能、香氣入脾、清神理氣、補五臟、止咳化痰、暖胃溫脾、通氣定痛、能入藥,是上等藥材極品。



檀香主產於印度東部、泰國、印尼、馬來西亞、中國南部、澳洲、斐濟等濕熱地區。印度出產的檀香品質優良,俗稱“老山檀”或古稱“白檀”,而澳洲、印尼等地所產檀香,稱為“新山檀”或“雪梨檀”。


沉香的主要產地是印尼、馬來西亞、越南、柬埔寨、寮國、中國的海南島等地。而印度,緬甸等地也曾多產沉香,但由於大量採伐,且沉香又須自然生長而形成,故現已很少出產。


以上的內容都是出自於網路,典故很多也很複雜,所以我就介紹到此。接下來就用我的方式來跟大家介紹囉!


一般香品依素材來分,分為四大類:沈香、檀香、料香(中藥材)、香精油(菜香),一般人購買香,大抵以價格的高低來衡量香的品質,其實在等級上,則以沈香、檀香、藥香的順序來定高低,不管沈、檀或藥料都是中藥材。


我們店裡的香是由固定的製香廠和我們配合的,所有的材料都是中藥材,但市面上有些店為了省成本,都會用香精來代替,對香品講究的人一聞就聞的出來,但很多人都以為聞起來會香,就是真的香品,其實不是。



要怎麼樣挑選好的香品呢?其實我覺得香品是見仁見智的,像我喜歡聞沉香味的香品,但很多人就很愛檀香,我們店裡有一組香品,是製香廠自行研發,然後交給我們店販售,那款香只要客人買回家,十個有九個一定會回購,連我平常不愛聞香的人也很喜歡。這款香就變成我們店的招牌~凡客人來買,說我媽介紹過的,我就知道是這一款(不然我平常根本不知道客人買什麼香)


所以選香品真的是見仁見智啦!畢竟香點起來之後,聞到味道的是人,神或祖先就算聞到了,也不會跟妳反應難聞還好聞,因此選擇自己聞起來舒服,價格自己能接受的就好了。

香品的尺吋也有很多種,最常見的是尺二、尺三、尺四、尺六、尺七、尺八、二尺、二尺半,做出來的香又有粗細,顏色也有黑色和褐色之分。


我們店最短的是尺三,之後就是尺六的。有人問我有沒有分是拜祖先用的?還是拜神明用的?這個問題我問過我媽,我爸剛好在旁邊就回答我~~~~


一般家庭用的香爐都是小小的,買的香當然不能太長,如果太長的話,香爐無法承受重量,那香就會倒下去,所以只能買尺三的。因此答案就出來囉~~~並沒有分什麼祖先神明用的香,只要家裡的香爐夠大,您要買二尺半的也沒人管,只不過二尺半的香爐大概一般家庭也不會買啦!(那個爐的大小都跟廟裡的大香爐一樣大了)









我們店裡有很多種類的香品


都排列在同一邊~










香品及香環








櫃子上一包包的都是香品


這種就是尺寸較長的


每包都是十公斤


一般都只有廟方才會叫的貨~











這一款就是我上面所講的


我們店裡最搶手的香品


一包定價300元


屬於藥料香品


這款香品市面很少有


因為工廠只有交貨給我們及幾家店


可以說台南幾乎只有我們店有賣


如果很好奇的人,可以來我們店裡


叫我媽點給您們聞看看


不過我們店因為香品很多,味道很雜,


所以在店裡是聞不到出來那特殊的香味


跟我媽媽說是我的朋友也會有特價哦!










這款香品顏色是屬於黑色的~











上面那包是尺三


下面那包是尺六~











這就是一般人家說的本色


屬於黃褐色的~










香環跟香品製作原料是一樣的


所以順便介紹一下香環











我們店裡的香環一律都是本色的


依照原料的不同,有不一樣的價位


這款香環是店裡最基本的產品


大部份的客人都是買這款



 








這款算是我們店裡較便宜的香環


屬於料香的一種








其實看起來跟上一盒也沒什麼兩樣


但味道不一樣哦!



其實不管是什麼味道的香品,都是自己點了之後,聞起來舒服,就是適合自己的,不過有些含有香精的還是少點,因為那個對人體真的很不好。


至於要點幾根香才算虔誠呢?有位佛教徒請教大和尚,點香敬拜諸佛菩薩,到底要點三柱香?或是越多越好?老和尚說:敬拜神明貴在虔誠,心誠則靈,一柱、二柱、三柱都無所謂,如手邊沒香,你也可點燃你心中那柱最虔誠的「心香」。



希望以上的資訊,可以讓大家更了解香品哦!



7 則留言:

  1. 我時常搞不清楚甚麼時候該拜拜
    該準備甚麼供品、金紙
    幸好鄰居住了好多婆婆媽媽
    隨便找個人問總能幫我解答

    你們家的店看起來滿大的
    品項這麼多生意應該很好喔

    回覆刪除
  2. 我都搞不清什時候買什東東

    都直接請店家幫我配
    這樣才方便

    真佩服他們都記得住,

    回覆刪除
  3. 我從來就搞不清楚拜拜事宜
    更別說香品的分別了

    回覆刪除
  4. 那先跟你買一包招牌(媽媽介紹)
    一尺六的XD

    多少錢阿 問題..我在屏東

    付你郵局的運費


    我的及時通:andiknowremix
    MSN:allhoryou123@hotmail.com

    回覆刪除
  5. 請問您母親的店面設在那 我住台南市東安路後甲國中旁 我一直在

    找價格實在又好的香 因自己有間修行靜室

    回覆刪除
  6. 請問你有聽過金線香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