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日 星期四

《閒聊》學習洋裁的點滴

在上個禮拜,我完成了為期一個月的洋裁課程,對於此課程,我從期待到憤怒、憤怒到開心學習,之後又是失望。


其實,我還是滿喜歡車縫東西的,因為速度真的比用手縫快,而且也比較精緻一點(我手縫工夫也沒很好啦!)


在上過拼布課程後,我就買了一台裁縫車,是日本brother的,在台灣是由某家知名公司代理的,那家公司也有教學,買裁縫車就會送上課卷。



我跟我朋友在上完拼布後,就一直很想上洋裁的課程,基本上初級班的課程還有一個家飾的課程,但我曾在那裡認識一個小女生,她私下跟我說不要浪費錢去學家飾課,因為那個只要會拼布就一定會做,唯一沒辦法在家做的是繡圖案,那一定要用他們的機器來做。


再加上看過家飾的作品也覺得沒什麼特別的,所以就沒什麼期待~剛開始他們只有總公司有開洋裁的課程,我跟朋友都喜歡在百貨公司的專櫃上課。


原因是上課時間比較彈性,到他們總公司上課的話,就必須要按時間準時去(朋友工作比較忙沒辦法很準時下班)。一直到我看到百貨公司的專櫃也有開課了,就馬上去登記要上課。


結果這一等就讓我等了半年多,這之間她們已經開過三次課了,忽略了我跟我朋友的報名,我一直以為她們課程沒開課,也沒特意去問。


直到今年四月,我突然想到這件事,於是就打電話去詢問,一問之下就說新班已經開課了,要我等六月。所以我就拜託那位較年長的櫃姐幫我再登記一次(連同我朋友的)。


到了六月,我心想怎麼都沒打電話說上課日期,就又打電話去問,這一問才知道那位較年長的櫃姐根本沒幫我跟我朋友登記,當下我很生氣,因為我從去年的11月就有去她們專櫃說要上洋裁,當時她們說先幫我登記再通知我過去買材料包及布。



結果到今年的六月,整整半年下來,所有的電話都是我自己打的,她們從頭到尾都沒有打過一次。跟我通電話的小姐是當初推薦我買裁縫車的T小姐,她解釋說為什麼沒通知我上課的原因,雖然我覺得很牽強,但我還是接受了。


之後,我跟朋友兩人就想說先去買材料包跟布(我剛好有新光禮券可以用,想要把它用完~因為不找零,其他的再刷卡)她們的規定是一定要買她們的布,那我就想,她們的布很貴(一呎最少也要180元),如果做我能穿的,那肯定要花不少錢,所以我就詢問能不能做小朋友穿的?


T小姐說可以,但要量小朋友的身材,如果不會量就拿小朋友平常穿的衣服來量。當下我就決定把做好的成品送給另一位朋友的小孩,所以還打了長途電話叫朋友量小孩衣服的尺寸。


結果隔天去裁布前,竟然打電話跟我朋友說~一定要量大人的身材。


她們說她們的版型就是大人穿的版型,所以小孩子不能穿,我說好那大人的版型應該有分S、M及L吧!


我做S的可以吧!反正我做起來誰能穿就送誰,這樣就沒差了吧!


剛開始跟我說沒關係,結果等到我人到了百貨公司要裁布時,又說妳要量那個大人的身材,我就問為什麼還要量大人的身材呢?



我先跟大家解釋一下,他們的材料包裡面就是附一張版型,上面的尺寸就是S~2L的版型,所以就是妳要做S就畫S大小,那麼同理可證,是不是我裁布時,只要裁夠做S尺寸的布料就夠了。


為了裁布,她們跟我爭了很久,最後我指她們貼在牆上的一張單子說,這是妳們自己寫的,我一開始就已經有量好小朋友的尺寸,麻煩妳照我給的尺寸來裁布。



T小姐就一直說,但我們的版型是大人穿的啊!小孩子就是不能穿~~這下我心裡也很不高興了,我回了一句,小孩子是不會變大人嗎?他會一輩子是小孩嗎?









就是這張




舉例來說,我朋友兒子的褲長是35公分(短褲),依照她們上面來計算:



(35+10)*2=90公分(那個10就是縫份了)



1呎布=30公分,所以我應該剪個3呎布就可以了,為了避免有錯,我說4呎我可以接受~~~結果那個拼布老師硬是說要剪5呎~妳們知道差多少嗎?


我買的那塊布,1呎要價220元,我多買兩呎就是多花了440元,結果到最後我完成褲子時,我剩下的布,我媽說拿來做一件S的裙子,布都還會剩(或者多做兩條短褲)



我三個作品所花的布料費用,高達兩千六百多元,對我來說比買我穿的衣服還要貴,而且到最後,除了裙子的布沒有剩很多以外,褲子跟上衣的布料都多好多出來~


到最後讓我更不高興的是~~~她們又忘了幫我排課了!!!



原先T小姐說,我幫妳安排在九月上課,這樣不用跟學生擠在暑假學,我想也OK。但一直到8月底,她們都沒通知9月是哪一天要上課,所以我又打電話去問了~



一問之下,竟然回答我~~我不是說有上課就會通知妳嗎?妳要排隊啊!(一聽到這裡我整火氣都上來了)


我跟T小姐說,我從去年11月排快一年了,這樣還等不夠久嗎?而且7月初的時候,是妳自己說要安排我跟我朋友在9月上課,我親眼看到妳把我和我朋友的名字寫在9月的行程表裡面,妳現在居然叫我排隊,請問我還要排多久?



T小姐完全忘了有這件事,就說她要查看看,還說妳如果一定要上9月的,那我盡量去幫妳橋~~~我真的生氣了,我跟她說我要退費,布料全還給妳們,材料包我也不要了,我不上了,不需要為了一個洋裁把所有的時間都空下來等妳們開課。



之後我就不再接她打來的電話,跟朋友商量過後,就決定先聽她怎麼說~~~她的理由我真的只能說她很厲害,天生的業務人員,連88水災也可以搬出來講,我當下決定,上完洋裁以後,我再也不跟這個專櫃有任何往來,裁縫車要是有問題,我寧可搬到總公司去,也不願意再去這個櫃了。


明明就是她忘了幫我跟朋友排課,居然還跟我說~我為了妳去叫另外兩個不要來上課,叫她們上十月的(做錯事還想搶功勞哦!)


上完這個課程,除了老師人還不錯以外,我看清了有錢有閒的人才是她們的客人,像我跟我朋友那種沒錢只想利用空閒時間去學東西的,對她們來說都只是過客。



一樣都是她們的客人,有的人可以到她們櫃,用裁縫車從下午用到我們晚上下課了才走,完全不顧有沒有學生要上課要用裁縫車。



而我們呢?因為我朋友的老公開刀住院,醫院說她要在晚上九點前進入醫院才可以陪病人過夜,於是我們想提前去把老師"上一堂"課要我們完成的部份先去做好。


基於尊重其他學員的權益,我打電話去詢問,剛好是那位較年長的櫃姐接的,她就說我不知道,妳們要是太早來沒裁縫車可以用,我也沒辦法~


我說這個我知道,如果沒有車子可以用,我們就先去逛一下,我只想知道我們能不能提早去(我主要是不希望下午班的學員還在上課,我們就跑去要用裁縫車,知道她們下課的時間再去比較好)



但這個櫃姐從頭到尾就一直跟我講大道理,說什麼我們要是提早去老師怎麼吃飯,還要在那邊顧我們,還說我不懂倫理什麼的(我一直跟她強調我們只是去把上禮拜老師教過還沒有完成的先做完)


我心想,今天要是那個有錢又有閒的,妳們會拒絕嗎?事實證明,那位阿桑她那天從下午就在那裡使用裁縫車,一直到我跟我朋友離開她還沒走~~~為什麼她就可以在我們上課的時間使用裁縫車做別的作品,也要我們老師分心去教她,在那個時間,那個老師不是屬我們的嗎?



結論就是~~~誰叫妳只是個沒錢又沒閒的丫頭,東西學一學還是趕快拍拍屁股走人吧!說真的,她們真的是有錢吶!這家公司的材料動不動就是要一兩千元,上課的時候T小姐就會問下禮拜要開新課程,要不要來上~~幾乎被問到的都會說好~~~她們沒問我跟我朋友~~反正問了我們也不會去



說真的,如果不是她們公司規模大,如果不是我朋友以前在那裡上班,我想我一輩子都不會去那裡上課。



現在也跟朋友說好了,以後有機會就找救國團或是找優良工作室的老師,再來去學習其他的東西,我對裁縫的興趣不減,只是對這家公司感到不滿。



等我把衣服送給朋友後,拍下她穿上衣服的樣子,再來介紹我的新作品(批A絲:結果作品完成後,發現不是小孩子可以穿,而是小孩的媽可以穿~~~)









這就是我的寶貝裁縫車



剛車好褲子時拍的



所以有點亂~呵!





 

 


2 則留言:

  1. 是哪家百貨專櫃這麼差勁啊?
    可以跟大家說說嗎?
    下次就不要去那間百貨專櫃了,
    看她們拿什麼做業績.....
    真是太可惡了......

    回覆刪除
  2. 哈..聽你這麼說完,我也真的不想再跟他們買第二台車了
    很多家都是這樣的...
    其實他們真的都只看錢而已,,,覺得為什麼在台灣玩布一定都要花大錢
    如果可以培養大家玩布(可以利用環保布...)
    這樣大家的創意潛能都將被激發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