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

《教學》如何使用Windows Live Writter寫文章、上傳文章?

b01
↑此版本為2008的
另有2012版,版面大同小異
昨天整個網路大概就是一陣錯愕,因為部落格平台的龍頭~無名宣佈要在2013年12月26日關站,包括奇摩部落格也是,我有很多朋友都是在奇摩寫格,她們都是單純在紀錄生活的點滴。

對她們來說,文字可以再寫,但照片卻是無價,要是文章搬走了,但照片卻救不回來,又或者照片的連結不會改,即使搬家了,舊文裡面也都會是滿滿的叉燒包。
老實說,不管是哪一個平台,誰都無法保證他們能永久經營,我自己以前是有架設過部落格,但我發現要是部落格後台出了事,我自己也沒辦法處理,索性關了自架站,開始在各平台申請帳號,一開始我只有在天空發文,但天空的相簿實在是太常出事了,有陣子老看到叉燒包,真的很困惱。
某天,在LKK的指導下,他說可以利用Windows Live Wrietter來寫文章,把文章先上傳至Wordpress這個網站,再把網頁語法複製貼回天空即可,這樣照片是存放在Wordpress裡,重點是照片都能外連,因此不管妳把文章貼在哪個平台,照片都不會是叉燒包。
這對我來說,雖然又是要重新學習一套軟體,卻可以解決我文章裡照片的問題(因為天空照片不能外連,每次要貼文到其他平台,其他平台都還要重新上傳照片),不過這軟體很簡單,很快就能上手了。因為這次無名奇摩關站,讓一些朋友開始想學習這套軟體,所以就來寫一下簡單的教學。
以下教的是2008版本,我筆記是這個版本,但我的電腦是新版的,新版的功能是比較多,不過差異不是很大,反正知道有使用的功能也是那幾個。
1。請至Wordpress申請會員帳號
2。去下載Windows Live Writter這套軟體(或許有些人電腦裡早就有,只是不知道那是做什麼用的~大家安裝前可以先找看看電腦裡有沒有),若沒有,請點此下載
3。依照程序下載安裝後,打開這套軟體,印象中剛打開時好像會詢問一些設定,若沒有也沒關係,直接看下圖來做設定。 
b02 最上方有一個部落格
點選它
b03 最下方有一個"新增部落格帳號"
給它點下去就對了
b04 因為我們只有會員帳號
還沒有設定部落格
就選擇"我沒有部落格"那一個選項
若有在wrodpress設立部落格了
就選擇第四個
b05 我是以有部落格的來選點
如果是選擇第一個
就會出現一個對話方塊要你先登入
之後才會出現一些要妳輸入部落格網址之類的資料
我想這部份應該沒什麼問題
大家只要照內容填寫就好
其實如果沒有要經營wordpress這個格,就不大需要太去做些有的沒的設定,想要慢慢摸索也行,我也都是放著長草,都沒在管的~還好也沒什麼人看過︿︿
接下來就是基本的寫文教學了,這部份我想應該沒什麼問題,其實它的概念就跟一般網頁設計很像,也跟Word用法相同,我想大家應該都可以很快上手。
b06 基本畫面就是這樣
底色大家都會不一樣哦!
像我是因為在wordpress的格版面是這個顏色
所以連同windows live writter也是這個顏色
b07 我都是先把照片先貼出來
圖片的選項是在右方
新版的是在上方
b08 照片貼出來後會是小張的
圖片的資料也都會出現於右邊
第一個就是圖片
第二個是進階
第三個則是效果
b09 通常我是直接選擇進階
我只改變圖片大小
b10 圖片大小我是直接設定為500
不過這套軟體有大中小可以選擇
因為大家好像都搬到痞客邦,所以我就以痞客邦的狀況來說,像我圖片的大小基本是800X600,但我寫文時是設定500,所以大家看文時,圖片顯示也是500的大小,但只要滑鼠指標移到圖片上,圖片就會放大(目前似乎有幾個平台都會這樣,但天空就沒有)
為什麼不一開始就設定800呢?因為每個人的部落格版面寬度都不大一樣,基本上都是在640~800以內,所以如果一開始照片就放很大張的話,整個版面也會亂掉,這樣看文也會覺得怪怪的。
b11 基本上畫框框的部份大家應該都懂
有朋友問過我"段落"是什麼?其實那個可以不用理它,那個就是系統設定的段落距離,也就是妳按了ENTER後,上一段和下一段的差距,如果剛好自己看不順眼,不管妳怎麼調都調不回來,因為就是妳自己先按了"段落"這個設定,大家可以自己先玩看看,底下有一個"預覽",先看看上傳後的結果就知道了。
b12 比較特別的是"儲存草稿"
儲存草稿有三個選項~一個是儲存草稿至本機、張貼草稿至部落格、張貼草稿至線上編輯,第三個我比較不建議使用,因為wordpress上的編輯要有點網頁設計概念的人才會,所以我建議是使用儲存草稿至本機。
要在電腦哪裡找到儲存的草稿呢?在我的文件匣裡有一個"My Weblog Posts",裡面有兩個資料夾,一個是"Drafts"(這個就是儲存過後的草稿夾),另一個為"Recent Posts"(這個就是已經上傳到部落格的文章內容)
b13 整篇文章寫好後
只要按上方的發佈
就會上傳至部落格
b15
發佈時,
別忘了把下方那個勾起來
b16
當視窗將上傳的文章打開後
把它拉到文章的最下方
有一個編輯
不過要記得哦!
要有登入帳號才會出現編輯
b17
點編輯後
就會出現這個畫面
這時候就可以複製語法貼到各平台去了
以上是我的簡單教學,希望這樣大家有明白哦!其他的功能就只能讓大家慢慢摸索了,因為我也沒用到,若有任何問題再寫信來問,也有可能是我漏掉沒寫~
享受人生(有加有保庇哦!)
點個讚就可以加入了
也歡迎加入G+專頁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