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5日 星期一

《分享》打狗食趣廚藝教室~讓高雄在地食材變得更美味

d30
↑打狗食趣廚藝教室
前陣子接到『打狗食趣廚藝教室』的邀約,剛好在那之前朋友約我去上過一次廚藝課,對這種可以多了解食材運用的課程,我還滿感興趣的,所以也不顧地點是在高雄就去體驗囉!


『打狗食趣廚藝教室』是由高雄市農業局與民間業者一起合辦的廚藝教室,主要是推薦高雄在地農產品,要讓更多人知道如何利用在地農產品,做出更多不同的美味料理。

有美味的料理,當然也要有廚藝超佳的主廚來教學囉!『打狗食趣廚藝教室』從七月到十一月,每個禮拜六日都有開課,每一堂課都有不同的主廚來教學。想要知道主廚及課程的朋友,可以上他們的官網查詢哦!


d01
距離我上一次來蓮池潭
應該是N十年前了,呵!
其實每次都經過而已

當天早上我搭著火車來到高雄,坐到新左營車站,雖然說google地圖說走路只要十幾分鐘,以我平常走路運動的時間來看,來回也還好,但人生地不熟的,再加上高雄的艷陽天,讓我剛踏出車站就後悔打算用走的計劃。

剛好瞄到有公車站牌,以前我曾搭過高雄的"舊城文化公車",就那麼剛好文化公車到站,我花了五十元買票,搭上文化公車,車上的導覽人員講的介紹,讓我好想不下車就一路給它聽到底(但這樣工作人員可能會急著找我,呵!)

d02
廚藝教室就在高雄物產館的二樓
 d03
 物產館裡外有好多館主高通通的可愛模樣

這個物產館裡有不少高雄的特產,我的荷包差一點點就失守(因為我怕回程時要提一堆有的沒的,所以我有忍下來),我是來上廚藝課的哦!不是來逛物產館的,所以趕緊帶大家進入正題。(我本來是打算在外面亂晃,晃到兩點再進去,但我快中暑了,趕快躲進去,很佩服那些在大太陽底下抓寶的人)

d04
 廚藝教室就在二樓
我慢慢的給它走上樓

d05
 廚藝教室的門口
我在外面探了老半天
但外面沒冷氣
有點兒熱,就給它走進去了

d06
門口有貼著活動的流程
活動是兩點多才開始
但其實我一點多就到了

d07
 報到處

d08
 趁還沒人來時
先來拍一下廚藝教室

這個廚藝教室挺新的,裡面的設備也很新,空間又大,因為我滿早到的,裡面只有工作人員跟主廚正在做前製作業,所以我才有機會到處亂拍(其實是外面熱的要命,裡面至少有冷氣還有冰水可以喝,再怎麼呆,也不會去外面亂逛XD)

d09
 活動開始前會有一場食材介紹
也有試吃主廚做的料理
所以有準備座位給我們哦!

d10
 拿到的資料

這個資料袋裡,有當天主廚要教的料理食譜,也有一本高雄在地食材的食譜,在那裡在地食材地圖裡,這才發現原來高雄有那麼多農產品,以前我曾參加過一些高雄的活動,對於高雄的農產品是有些許的認識,但不知道有那麼多種。

基本上大家都知道燕巢芭樂、大寮紅豆、崗山蜂蜜、大樹荔枝、旗山香蕉、美濃白蘿蔔、野蓮、橙蜜香蕃茄、那瑪夏水蜜桃、甲仙芋頭,但我不知道原來橋頭也有龍眼蜂蜜跟紅龍果、大樹有鳳梨及龍眼蜂蜜、路竹有產蕃茄,而這些全都會出現在課堂上,全都是和高雄在地農會購買來的食材。

d11
 桌上的擺設
提供檸檬水喝到飽哦!
原來高雄有無籽檸檬,
而且是一年四季都有哦!

d12

d13
這是我們當天的主廚~陳秉文主廚

陳秉文主廚目前是Philips廚房家電系列研發廚師,個人也有推出幾本食譜書,喜歡使用氣炸鍋的朋友可以去找主廚寫的書來看(他的著作是以氣炸鍋料理為主,另一本為鑄鐵鍋,我可是有上網做過功課的,總是要知道老師的來歷咩~)

d14
 d15
當天會使用到的食材
看到我愛吃的水果
但卻不能吃~
不曉得上菜之後會變什麼樣

d16
 當天的料理都會使用到蜂蜜
是由蜂巢氏所提供的

d17
 當天由蜂巢氏的負責人來教我們如何分辨好蜜

蜂巢氏是來自於高雄大樹區,他們家的養蜂場已經有四十年之久,養蜂場是在他的手上開始轉型,如今他是台灣養蜂協會的理事長,他們家的蜂蜜是有經過認證的哦!而且都是在有機店販售,對於蜂巢氏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他們的官網查看資料。(蜂巢氏官網請點此

d18
 接下來就是主廚簡單的跟大家做自我介紹
就真的很簡單~哈!

d19
 開始上課囉!

d20
圖片很多,所以我縮圖做解說

當天教學的三道料理,都是主廚個人的創意料理,主廚本身也很講究養生之道,他本身學的是川菜,但走的是西餐料理,使用天然的食材去取代芶芡,也利用了高雄的在地食材,教大家如何製作不同的料理。除了我們所看到的料理,其實他也教我們不少變化,這當然要去上才知道,再者食譜是主廚的創意,所以就不公開哦!

第一道教的是『野蓮鳳凰捲襯木瓜咖哩醬』(有沒有~看到這名字就知道主廚真的是走西餐風格的,一定要取那麼長的名字就是了~要是我取的話,肯定只會是雞肉咖哩捲XD)

這道料理運用了美濃的野蓮、木瓜以及大樹蜂巢氏的蜂蜜~當我看到主廚在我面前加入他不喜歡我也討厭的木瓜時,我心裡想~這道等一下我怎麼吞的下去?然後他又很豪邁的淋上那個我連一滴都不能吃的蜂蜜時,我心在滴血,心想這場邀約是來博命演出的,我等一下是不是要走路回台南才可以讓血糖降低啊!

利用春捲皮,包著以雞胸肉、野蓮為主的內餡,製成野蓮雞肉捲,再利用洋蔥、木瓜及咖哩塊製作沾醬,將炸好的雞肉捲搭配沾醬吃。主廚說咖哩醬可以多做一些起來存放,把它當沾醬或拌醬都很適合。

主廚很細心,每一個步驟都解說的很清楚,也很有耐心的回答學員的每一個問題~因為採小班制,所以人不多,大家都可以大口吃到主廚製作的料理(這和上一回去參加廚藝課只吃到一小口的感覺真的差很多~這回根本是去吃到飽的)

東西好不好吃~等一下我再來跟大家說,現在先看第二道哦!

d21
 這道料理有讓我驚艷到
因為它運用了我許久未吃的紅龍果
做出來的排骨滋味真的很特別

第二道料理是『雙色龍珠蜜汁大排』(就說是走西餐風格的,要是我就只會變成紅龍蜜汁排骨XD),利用的是路竹的蕃茄、橋頭的紅龍果等水果入菜。先將排骨炸到香酥的程度,再以崗山的辣豆瓣醬、紅龍果果泥、些許蕃茄丁及蕃茄醬,變成像是糖醋排骨的做法,再以火龍果及紅龍果來點綴,做成了這道菜。

對於火龍果及紅龍果,從我在土耳其航空上吃了N顆火龍果之後,這個水果幾乎是跟我絕緣了,那天還真的是這三年來我第一次再吃到這個水果~

d22
這一道主廚示範後
我們也即將要上場就地練習著做

第三道是『蕉香蜜醬海皇雙拼』,這一道是我挫咧等的料理,不是因為它要用炸的(前兩道也都用油炸的~)而是它集合著我所有不能吃的食物於一身,香蕉、蜂蜜、鳳梨(這時候的鳳梨可以吃~因為~酸滴!)不過既然來了,我們當然要抱著是做給家人吃的健康料理來學習,說什麼也要打包回家給我媽吃(還好主辦單位有準備便當盒,不然就只能送他們吃了)

這一道料理,我在主廚身上學到了一些小撇步,很受用~從主廚的言談之中也可以感覺到他對於養生料理的觀念是很正確的,雖然當天的料理都是炸的,但他也有教我們要如何讓油變少,正確的使用油。

d23
當天製作的三道料理
主廚完成囉!
(當然他還要繼續做,因為可是有一群人正等著吃XD)

d24
 接下來是重頭戲了
就是學員的試做時間
主廚也有下場來指導
不過他還得準備給大家試吃的料理
所以協助的工作就交給工作人員了

d26
 當天在我對面做料理的兩位美女
這張照片是有經過她們同意才拍的哦!

因為我是自己一個人去的,大多數的學員是兩人同行,我也沒辦法像在家裡一樣,邊煮邊拍照,所以只好在我煮好之後,詢問對面兩位美女是否可以拍她們的照片,她們還誤以為我是記者~哈!我沒有解釋,因為怕解釋了還要講一堆有的沒的。總歸一句,就是感謝兩位大美女,願意讓我拍一張照囉!

d27
 這是我的完成品
跟主廚的比起來
沒那麼美就是了
(因為少了兩朵主廚阿母種的花XD)

d28
 連高通通都說讚了~
我自己也覺得還不錯,哈!
這就是平常有在練的結果
我煮菜的手腳還算快的,呵!

d29
就在我得意自己的作品時
主廚悄悄的端上了這盤給我試吃

那木瓜咖哩醬真的好吃,我最討厭的木瓜味,完全被咖哩給淹没了,我百分之百相信,這會是我媽喜歡的咖哩味道(因為我加地瓜~她愛,沒加地瓜,她拒吃),我媽吃到野蓮雞肉捲時說很好吃,但一直問我,怎麼沒把木瓜咖哩醬帶回來(我有沾了一些在肉上面打包回家)~我說,阿母丫!我可以煮給妳吃,好嗎?難道妳要叫我去跟主廚說,這鍋給我包起來。

那排骨看似糖醋口味,其實帶了點豆瓣的香辣滋味,紅龍果的果泥取代了地瓜粉芶芡,也讓我們減少攝取了澱粉的機會,再搭配起水果,吃起來就更爽口,不會膩(其實我暗坎了兩塊當早餐吃~哈!)

我炸好的魚跟蝦帶回來用烤箱再烤過,我媽媽說~主廚的雞肉捲比較好吃,妳這個魚沒味道~我只好淡淡的說,主廚煮的要是比我難吃,那我去當主廚就好了,幹嘛還要他來教?下次我會改進讓它有味道滴!

雖然說我平常就會料理,但對於食材上的搭配,我並不是那麼的勇於嚐試,藉由這次的課程,主廚不僅是只針對課堂上所使用到的食材來做搭配說明,也有建議可以用什麼樣的食材來做替換。上過一堂課,對於食材的運用有更深的一層了解。

目前這個廚藝教室的課程到11月都有,每個禮拜六日各有一堂課,課程的費用,我覺得是兩人同行較為划算(兩人1650元),對於他們的課程有興趣的朋友,請至官網查詢~

每一堂課的料理食材,全都是來自於高雄在地的農產品,使用在地農產品,新鮮又便宜,想要讓自己家的餐桌上有更多的美味料理,來上堂課,讓你回家製作料理時可以有更多不同的變化哦!

打狗食趣官網→http://www.cookfun.com.tw/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歡迎一起加入,一起來享受人生


也可加入享受人生LINEQ,聽我分享如何控糖哦!
加入好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