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7日 星期一

閒聊》生命中的老師(下 )

明天就是教師節啦!今天就來完成前幾天沒寫完的"下集"~


其實,升上高中以後,就比較沒有影響我很深的老師,倒是幫助與鼓勵的居多。



一個團友跟我說,她覺得我遇到很多好的老師,在她的印象中,讀書只有埋首苦讀,對於老師並沒有太多的深刻印象,我想了想,或許是因為我有"老師緣"吧!



我自己覺得老師都還滿疼我的,尤其是上篇寫到的那幾位老師,他們所教過的學生裡,或許也沒人會像我一樣記得老師帶給我的回憶,但他們都是很用心教學的好老師。



我上高職時,有兩位老師對我也很照顧,一個是我的導師,另一個是指導老師(選手指導老師)。



我的導師是男老師,他教的是國文,雖然他沒有戈老師那樣滿腹經文,但是他很照顧身為選手的我,他曾經在班上公開表揚我(其實他會稱讚我,也是讓我很驚訝)



他說~他覺得我很認真,唸書方面,一直保持前十名,在選手方面,我也表現不俗,能夠在課業與比賽之間都能夠有一定的水平,一定也是花很多時間在準備與練習。



再來,老師很信任我,他知道我要常請公假,必須要有導師的簽名或蓋章,怕我找不到他,所以直接把印章放置的地方告訴我,讓我自己蓋。



曾經,有班上的同學要我去拿老師的印章,幫她們蓋章,內容是老師要帶學生去旅行,要家長同意之類的同意書,但我覺得若私自蓋了章,她們去玩的時候發生事故,那不知情的老師不就被我害慘了。



我們班上都是女生,卻叫一個大男人來管教,我想邱老師當年沒心臟病也會被我們班氣到有心臟病(我們班超級難管的,可以吵到讓一個男老師每天中午到教室陪我們睡午覺)同學幾乎都不喜歡老師,剛開始我也是覺得老師管太多,但後來我才發現他用心良苦。



在畢業前夕,他曾對我說~妳們會不會一畢業就忘了我這個有病的老師?對很多同學來說,答案是會,但對我來說,不會,雖然邱老師真的是一個愛嘮叨的男老師,但我知道他的嘮叨是為學生好~



還有。。。。我們班是他第一次帶女生班,我想他是不知道要怎麼跟一大群女生相處吧!



而我的指導老師,對我來說,她比學生還像學生,對於訓練她有嚴格的一面,也有放牛吃草的一面(不過百分之八十是放牛吃草啦!),她喜歡玩樂,每次比賽一結束,她就想到要帶我們一群選手去哪裡玩。有得獎她也會開心的帶我們去吃大餐,就算沒錢,她也會趕快叫人家送錢到餐廳付帳。



我高職三年,陪她去過清境農場兩次,高雄、嘉義及瑞里等地,擔任正選手那年的比賽幾乎都在台北,第一次到士林夜市就是她帶我去的,第二次去跟好友(也是正選手)兩人與老師一群人走失,幸好我記憶力不錯,知道老師都會去吃某一家店的料理,我跟好友兩人走到那裡去,老師才鬆一口氣。



高職三年級時,學校舉辦大型運動會,老師知道這兩個"憨慢"的正選手,不用下場比賽,藉故說要我們兩個準備比賽,然後帶我們兩個離開體育場,我們什麼地方都沒去,就只是回老師家吹冷氣看電視,等老師睡醒了,再載我們回去體育場露一下臉。



老師愛玩樂又不會逼我們一定要得獎,這樣的選手生涯,我從給自己壓力到放鬆心情(就是放牛吃草了啦!)跟著她四處吃喝玩樂,比起同學們在學校每天準備考試唸書補習還幸運些,高中的生活也多了一些色彩。(因為我三年級幾乎都在比賽,所以我並沒有去補習~不然錢會白繳了)



不過即使我吃喝玩樂三年,功課也沒有輸給人家,也是要感謝那些老師,三不五時的複習考,還要感謝我的學姊,看我在課業求助無門時,還替我上了好幾堂的課(我的學姊比我還厲害,不但也是選手,功課還都是班上前五名的)




我專科是唸夜校,主要是因為我不想唸日校,那時候一心只想工作,但覺得學歷也很重要,所以就去考了夜校。



但我的專科母校,夜間部還真的不是人唸的,人家不是都說夜間部很好混嗎?怎麼我從一年級寫報告寫到三年級,而且連軍訓也有報告要寫。甚至還有國文老師,要我們寫一句詩經裡最沒人注意的一句話,翻譯成白話文之後,再寫一篇心得交給他。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三年級的導師,其實二年級的導師人也很好,但他是體育老師,課程少當然見面的次數也很少,我二年級的時候,是班上的學藝,因為要寫教學日誌及班會紀錄,所以跟老師聊天的機會就多~



三年級的導師是教藝術概論的老師,但她不是教我們班的,也就是我們的課程裡,都沒有她的課。她是一個很溫柔的老師,講話也是輕聲細語的。



三年級的時候,因為有資格報考二技日間部的推薦甄試,當時她詢問我的意願,我其實並沒有想唸日間部的意願,但還是想去試試看。(推薦甄試是一到三年級上學期所有的成績必須要全班前五名才可以報考,我那時候好像是第三名)



但我當時並沒有報考本科系,而是轉科報考應用外文系,宋老師一看到我的報名表就叫我過去"聊天",因為要交給學校,先由學校審核,學校認為可以才能報考~尤其是報考國立學校,老師說私立學校報考國立的,每間學校只有五個名額。



所以當她看到我報考的學校是國立台北科技大學應用外文時,我想她應該很傻眼吧!因為我不但跨科考還跨到國立的去~她跟我溝通了好久,我意志堅定,最後老師說她會在開會時,幫我據以力爭。(因為學校不見得會讓我這個財金畢業生去搶應用外文的名額)



沒幾天,老師很開心的跟我說~~過了,妳通過審核了。



老師說原本我是被刷下來的,但是她一直拜託學校教務處的主任看一下我的英文成績(這下子我要大大感謝那個長的很像王識賢的英文老師~~哈!他給我的英文分數超級高的,就是差兩分就滿分了)



結果,一致通過把外文組裡的一個同學換下來,改由我報名參加推薦甄試。



我有很老實的跟老師說,其實我只是想測自己的實力,我想知道這樣的考試,我的英文能力到什麼程度,最後我沒有被錄取,四百多人只錄取10人,我當然是考不上的,但放榜那天,我看到我是排名第一百五十名時,我眼淚都掉下來了。



原來在一群外文畢業的學生裡,我還能打敗二百五十多人~~我開心到去跟老師報告這件事,雖然沒有考上,但是老師也替我感到開心(因為我分數還有及格吶!



如果沒有宋老師的幫忙,我也沒有這個推甄的經驗,也沒有機會去證明自己的英文能力是不是還可以(當然很久沒用就。。。。。)



宋老師在我畢業後,也離開了母校,目前正在當公務人員,幾年前去台北還有打電話給她,但因為我已經要上火車了,沒辦法跟她一起吃個飯~希望改天有機會去台北,能再跟她見一面,看看她生小BABY了沒?



還有一個巧合,我畢業後曾買過某補習的函授錄音來聽,我很喜歡那個教歷史的老師,因為他的歷史講的真好。



過了幾年後,在跟宋老師閒聊時,才發現那個某補習班的歷史老師,是宋老師的老公~~~而且我們還有一起去畢業旅行過(應該沒錯啦!因為老師說她老公那時在教課時有被告知會錄音~)



希望我生命中的這些老師,現在都是健健康康、快快樂樂的~祝福他們教師節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